学院工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
 

 

对标《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学院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现就本部门重点工作推动落实情况作如下总结报告:

一、工作成效

1、强化工会组织政治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学习天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为己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2、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疫情指令,引导教职工落实防控工作;

学院工会在此特殊时期,根据集团公司和市教育两委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以及市教育两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市总工会发出关于在疫情防控中继续做好各项工作的通知,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把各级党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工会文宣委员王利同志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积极投身迎战奥密克戎并在津南区一线担当志愿者。

3、组织建设和民主管理

1)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天津市总工会工会经费管理使用负面清单(试行)》的规定,严格履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学院教师廉洁从教八项规定》,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完善《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天津交通职业学院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等制度。

2)围绕学院工作参政议政,继续营造和谐民主的政治氛围,组织教代会2次。

3)做好学院转隶前期工会会员交接工作。

3、职工福利方面

1)为春节期间坚持在津南抗疫一线工作的教职工们发放慰问品;

2)2022年春节为517名会员发放节日慰问品;

3)配合集团“夏季送凉爽”活动,为暑期工作在一线的教职工申请慰问品80份;

4)关心职工生活,为每一名教职工献上生日祝福。完成2022年会员生日蛋糕发放;

5)2022年为学院319名女教工缴纳安康保险;为全体511名会员缴纳大病保险;

6)完成2022年12名退休教职工慰问品工作。

7)为8名2022年喜结连理的会员发放慰问品;

8)为4名在2022年生育孩子的会员发放价值1000元的慰问品;

9)为6名2022年因病住院的会员发放“关爱基金”;

10)为8名亲属去世职工发放慰问金;

11)做好2022年度33名新会员会籍相关转接工作;

12)发放2022年度中秋节慰问品542份;

4、各项活动

1)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关心教职工生活并组织学院未婚青年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大型线上联谊活动2次;

2)按照天津市疫情常态化要求组织工会积极分子参与市总各项线上文娱活动;

3)通过新媒体形式开展庆3.8妇女节健身操微视频学习评比活动。

5、其他方面

1.学院工会完成防疫相关工作;安全无事故;无网络舆情情况;

2.通过单一来源政府采购形式,与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合作,为全体教职工安排体检活动,并发放体检报告。配合四中心部分体检科为存在健康隐患的教职工安排健康复查。

二、存在问题

1、因政策原因学院工会会员关系转隶仍未完成,2023年春节慰问继续根据交通集团工会安排有序进行;

2、因工会会员关系等问题工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仍在筹备过程中,预计今年寒假前完成换届工作。

三、2023年规划

2023年学院工会要继续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为主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院广大工会干部和教职工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明确的各项任务上来,立足本岗把力量专注于建设学院“双高”项目中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以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为己任,团结引领广大职工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最大限度地把全学院广大教职工组织动员起来,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并为创建世界水平校努力奋斗。

一、基础建设

学院工会全力推进改革创新,推进管理模式、活动方式改革,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夯实工会基础建设,重新规划教工之家活动园地,加强工会软实力的提升。

1、继续完善教工之家网页,丰富网上教工之家关于党的二十大学习相关内容;

2、继续完善健全各项制度;

3、继续完善职工满意度调查机制。

二、维权维稳

学院工会以改革增强工作活力,以改革赢得职工信任,推动学院各级工会组织切实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作用。

1、适时召开职代会;

2、健全完善教职工帮扶体系;

3、建立健全工会维权维稳通道;

三、职工福利

下半年学院工会仍以满足教职工群众现实需求为根本,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最大限度地为全学院教职工谋福利。做好以下几点:

1、继续完成“暑期送凉爽”后续工作;

2、做好学院转隶后工会会员转接相关工作;

3、做好职工常规福利工作;

4、做好临退休职工慰问工作;

四、职工活动

在职工活动方面,工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继续组织各分会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把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作为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增强责任意识,摆上工作日程,围绕“四史”教育搞好各项职工业余文化活动。

1、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系列校园文化活动;

3、开展劳模宣讲活动,适时开设法律维权、健康知识等系列课堂;

4、根据当时疫情防控形势,组织健康知识讲座等相关活动;

5、组织职工参加社团活动;

6、配合上级工会组织和同级行政部门做好临时工作。

学院工会

2022-12-15

关闭窗口